永煤公司广泛宣传精心组织 推动“安全生产月”活动见实效

2021-06-25 来源:河南能源

  “组织3万多人次观看《生命重于泰山》专题片,开设‘我的安全故事’‘安全生产大家谈’‘安全是第一责任’等专题栏目,开展安全故事分享、安全微课堂等系列宣讲活动,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入脑入心、见行见效,转化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自觉行动……”6月18日,记者从永煤公司了解到,该公司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凝聚安全生产共识、深挖安全事故隐患、提升安全发展能力,为迎接建党100周年、集团公司改革重生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今年6月份是第20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永煤公司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上级关于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围绕“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活动主题,安排部署了7大方面31项具体内容,推进安全生产工作落实落地、取得实效。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广大干部职工观看《生命重于泰山》等安全专题片,教育引导干部职工认真吸取事故教训,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把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作为重要目标,更好统筹安全和发展。让党建融入安全生产管理“六个保障”,广泛开展“党员先锋岗”“党员放心岗”“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身边无‘三违’”等安全活动。

  在6月16日“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中,永煤公司以职工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方法。组织机关200余名职工参加地方政府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现场参与安全咨询、安全体验,进一步增强事故防范能力。所属陈四楼煤矿通过开展安全生产知识有奖问答、设置咨询台、发放安全生产知识彩页等形式,向职工宣传安全生产知识。新桥煤矿开展安全生产知识有奖问答、健康咨询血压测量等活动,提升职工安全生产意识。鑫龙煤业现场讲解自救器使用方法和心肺复苏方法,提升职工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

  在“安全生产月”活动中,开展应急演练也是重要内容之一。永煤公司组织基层单位,以煤矿瓦斯和水害防治、顶板和机电运输管理、消防安全等为重点,结合实际开展事故综合应急演练,加强应急避险技能培训,提高干部职工应急处置能力。

  此外,永煤公司还广泛发动职工开展了“事故隐患大扫除”“争做安全吹哨人”等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活动,对事故易发多发、易造成人员伤亡的重点环节进行全面细致地自查自纠,强化源头治理,努力把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筑牢安全生产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