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培根铸魂 办实事润心暖心——义煤公司党史学习教育走实又走心、见行更见效

2021-07-20 来源:河南能源

  党史学习涤荡心灵、巡回宣讲直抵人心、民生实事鼓舞干劲……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义煤公司党委迅速行动、精心组织,坚持真学真悟真践行,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有机融合,把“规定动作”做到位,使“自选动作”有特色,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企业发展的新动能,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实又走心、见行更见效。

  “三学”互动铭初心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公司通过名家讲堂、现场体验、网上学习“三学”方式,带领党员在互动中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周爱华教授声情并茂的讲堂太震撼了,井冈山精神、无数英烈的忠魂,一次次令我心灵震撼,几天来一直感觉自己被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推动着。”聆听了周爱华教授的党史讲堂,义煤公司耿村煤矿党委书记崔北方由衷地说道。该公司党委始终抓牢学习这根主线,通过集中学、专题学、辅导学、夜校学、研讨学等方式,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在专题学习中,该公司邀请井冈山根据地干部教育学院特聘教授周爱华和河南省委党校党建部教授樊金山为党员干部进行了专题党课辅导。

  依托周边和集团公司内部红色资源,到刘少奇旧居进行了现场教学,参观了焦煤公司王封实业“西大井1919”文旅园,开展了“弘扬‘八一精神’,助力改革重生”参观教学活动,真正让“八一精神”在义煤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集团公司改革重生汇聚了磅礴合力。

  发挥线上网络优势,在“义煤之声”开设《百年党史天天学》栏目,累计推送党史知识143篇;开设《学百年党史品红色经典》专栏,每周邀请一名红色经典讲述人讲述红色故事;推出《百里矿区红色故事》专栏,引导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激发工作热情。

  “十百”联动筑忠诚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义煤公司党委对表对标中央和省委及集团公司党委部署要求,开展了“十个百”系列活动,彰显了义煤特色,接地气、聚人气,让党史学习教育在职工中“红”起来、“活”起来、“火”起来。

  百年党史天天学。自2月20日起在“义煤之声”公众号开设《百年党史天天学》专栏,形成天天学、人人学的良好氛围。百年矿区党史展。建成义煤党史馆,重新修建千秋煤矿党史馆,组织1700余名党员干部进行参观,汲取精神营养,践行初心使命。百优党课进区队。挑选出8个精品党课,组织宣讲团先后到13个单位进行43场次的宣讲。6月5日,走进集团公司定点帮扶村——卢氏县潘河乡岗头村“送学上门”。百强支部助发展。各基层党支部从党组织特色挖掘、党建阵地建设、支部品牌建设等方面开展“百强支部”创建,营造了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百名楷模风采录。在义煤微家上线“百名劳模工匠事迹风采馆”,每周推出2~4名劳模先进人物进行展示,营造出学习劳模、争当劳模的浓厚氛围。百岗技能大练兵。各单位把“百岗技能大练兵”当作提高干部职工自身素质的“助推器”,结合实际开展活动,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百个典型案例巡展。筛选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违反工作纪律等典型案例114个,在“义煤之声”开辟专栏进行巡展,筑牢了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百场红色经典巡演。开展文化进基层活动,《红色娘子军》《红灯记》《江姐》等红色经典剧目给职工家属送上了一份精彩的红色文化盛宴。百首红歌万人唱。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颂歌献给党永远跟党走”歌咏比赛,用实际行动向党的百年诞辰庆贺。百个精彩瞬间展。开展“十个百”活动精彩瞬间作品征集工作,已征集50余件文学、书法、摄影作品,其中两部作品入选河南省青少年党史教育读本《风雨英雄路》。

  “走心”行动解民忧

  “通过优化升级,电脑不卡顿了,也不死机了,打开文档几乎是秒开,整体运行速度大幅提升,工作效率也明显提高……”7月14日,义煤公司豫西地质工程公司干部职工纷纷为优化升级基层办公电脑的举措发出感慨。近期,针对基层单位提出的办公电脑老化严重影响日常办公的问题,组织信息中心5名专业技术人员上门开展为期三天的义务技术服务,以每台电脑100余元的成本,使30台台式机和1台笔记本电脑重新焕发活力。

  这是义煤公司党史学习教育“我为职工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到职工中去,倾听职工呼声,把实事儿办到职工心坎上。”该公司把办实事贯穿于学习教育全过程,从职工最关心的事做起、从让他们满意的事抓起,切实解决了一批职工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让职工们真切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变化。该公司党委围绕涉及全局性、战略性、改革性的课题和职工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确定了66个调研课题,深入基层单位、班组车间、井下现场,原汁原味地征集职工需要解决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确定了办实事事项十项,明确了责任人,列出了时间表。在当前形势下,该公司筹措资金3392万元补缴了医保金和大额医疗保险,恢复了医保报销待遇,筹资16.8万元为医保停用期间住院自费超过5万元的在职职工进行了生活救助。

  一项项特色活动鼓舞了民心士气,一件件民生实事办到了职工心坎上。开好新局,谋略新机,义煤公司党委将牢牢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目标方向,围绕安全环保、改革重生、民生保障等重点事项,拿出“进京赶考”的态度,着力破解企业发展难题,书写好新时代奋斗答卷,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新进展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