锚定“零”目标从紧从严从细落实防控——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抓好生产经营和防控工作

2021-08-27 来源:河南能源

       近日,大河网、河南日报顶端新闻、《企业家日报》、今日头条、河南手机报等媒体先后刊发《锚定“零”目标从紧从严从细落实防控》一文,对集团公司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两个作用”、坚决守牢“两道防线”、全面扛牢“两个责任”,进行了深入报道,引发广泛关注。现予以全文转发。

  新一轮疫情发生以来,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按照上级部署,全面加强党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坚决果断、严阵以待、迅速行动,坚决扛牢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确保实现“零感染”目标,为全省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

  充分发挥“两个作用”

  河南能源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积极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积极配合属地,实行网格化管理,划小责任单元,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疫情防控体系。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员主动担责担难担险,各级领导靠前指挥,党员领导干部吃住在岗,坚守防疫一线,集团公司总部每日组织疫情防控日会商会,传达上级政策,部署集团公司疫情防控整体工作。此外,设立“暖心红马甲”等党员先锋岗423个,直接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党员2582名。建设公司向惠济区新城街道捐赠84消毒液3吨,用实际行动支持属地政府疫情防控工作,缓解了该地疫情防控物资紧缺的燃眉之急。焦煤中马村矿退休党员刘海喜购买260余公斤84消毒液,捐赠给矿井,助力矿井疫情防控。

  坚决守牢“两道防线”

  河南能源坚决守住公共防线和个人防线,全力以赴保障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一是秉持“职工是第一牵挂”理念,属地郑州的总部机关及驻郑单位实行“四不一保”弹性工作制,减少人员流动。二是加强对后勤人员、来自中高风险地区及与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有过接触的重点人群的日常管理。三是动员广大干部职工稳妥有序接种疫苗,做到“应种尽种”。截至目前,集团公司已有13万名职工接种疫苗,新冠疫苗接种率91.3%。按照属地要求,组织全体职工接受核酸检测,确保一人不漏。四是坚持定时对公共场所、办公场所进行消杀,制定餐厅就餐管理条例,免费提供一次性餐具,实行错峰就餐、单人单桌等措施。同时,加强防疫物资供应,向职工提供防疫消杀物资,做好广大干部职工的疫情防控指南培训。截至目前,在疫情防控上共投入口罩16万只,防护服200套,护目镜200个,医用酒精5000升,消毒液6万升,测温仪1000个,防疫喷壶600个,一次性手套2500双,洗手液、免洗消毒液各700瓶。

  全面负起“两个责任”

  河南能源积极履行全省最大国有企业的责任担当,把疫情防控、复工达产、服务社会的责任牢牢扛在肩上。一是全面负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迅速印发《河南能源化工集团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等5个文件,成立以党委书记和董事长为组长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9个专业小组,形成快速上报、快速决断、快速执行的高效指挥体系。建立疫情防控属地协调机制,加强与地方政府的协同联络,服从属地领导和统一指挥调度。二是全面负起服务奉献的社会责任。为保障全省电力正常供应,建立电煤保供工作专班,克服恶劣天气和铁运停顿、汽运受限等困难,主动放弃近亿元营业利润,同时将部分高价化工用煤作为低价发电用煤出售,两者之间的价差超过每吨200元,日均增加电煤保供2万吨,确保向全省日均发运电煤5.8万吨。组织永银化工、开元化工加急生产84消毒液,保证防疫消杀物资供应,向郑州、焦作等地捐赠消毒液100余吨。永煤总医院根据政府安排,紧急抽调200名医护人员参与全员核酸检测。焦煤中央医院被指定为焦作市孕产妇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各煤业公司医院积极参与当地政府安排的核酸检测等工作,累计组织700余名医务人员,为17万余名群众进行了核酸检测。组织志愿者238人次协助地方开展防疫宣传、物资配送、核酸检测等工作,充分展示了河南能源“负责任、懂感恩”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