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煤公司智能化建设获2980万元支持

2021-09-25 来源:河南能源

  9月23日,笔者从永煤公司获悉,该公司建设的9个煤矿智能化采掘工作面,获得河南省财政厅298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成为省内2021年第一批煤矿智能化采掘工作面建设获得奖补资金的企业。

  今年1月份,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南省煤矿智能化建设方案(2021—2023年)》,明确了煤矿未来三年的智能化建设主要目标,河南省财政厅将连续三年分别按升级改造投入资金额的35%、30%、25%,对建成的智能化采掘工作面进行奖补。

  永煤公司充分利用政策支持,抓实发展机遇,深入贯彻能源安全新战略,把持续推进煤矿智能化建设作为保障能源安全的关键举措、助推能源低碳转型的有效手段、企业自身发展的内在需求,通过强化顶层设计,加强组织实施,加快建设“安全、高效、绿色、智能、创新、可持续、职工幸福”的行业一流煤矿,推进煤炭产业由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由传统开采向智能开采转变,煤矿智能化建设在全公司范围全面铺开并取得了新的成效。

  今年上半年,该公司积极承办全省煤矿智能化建设现场推进会,与全省煤矿专家一起交流煤矿智能化建设经验。积极与华为公司展开合作,以陈四楼煤矿为试点,在世界煤炭行业首次应用F5G技术,逐步建成大带宽、高速率的矿井通信网络,进一步促进矿井智能化建设迭代升级。9月16日,全国第四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智慧能源专题赛在郑州圆满落幕。新桥煤矿“5G+智慧矿山在新时代、新机遇的历史契机下如何让煤炭生产更加安全、智能、高效”项目,在全国27个省市申报的523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

  截至目前,永煤公司已建设完成了2对智能化矿井、5个智能化采煤工作面和5个智能化掘进工作面。投入运行后,采煤队减员40%~50%,人均工效提高2~3倍;掘进工作面月进尺提高20%~40%,工效提高1.5~2倍,掘进队减员20%~40%。

  从《永煤公司煤矿智能化建设三年行动方案》中看到,下一步,该公司将全面推进煤矿固定设备自动化,稳步推进采掘装备智能化升级改造,建立完善网络信息安全管理体系,试点推进5G通信技术应用,探索煤矿高端智能管理应用,加大科技创新在煤炭行业落地的实践应用,积极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煤炭产业深度融合,确保到2023年底,累计建成4对智能化示范煤矿,15个智能化采煤工作面和20个智能化掘进工作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