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深悟透 以学促干——永煤公司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09-25 来源:河南能源

  学史以明志,学史以践行。连日来,永煤公司聚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任务,创新学习载体,丰富学习形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深悟透、以学促干,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学精神 做到学深悟透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阐述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强调了‘九个’必须,简述‘九个’必须内容……”

  7月中旬,永煤公司组织开展了一次知识测试,该公司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各部室负责人认真进行了答题。

  为扎实做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永煤公司于7月1日当天印发《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的通知》,及时通过各种载体进行传达学习。

  在传达学习的基础上,永煤公司进一步丰富学习载体,确保学深学透重要讲话精神。把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宣讲和主题诵读演讲比赛、“学习‘七一’讲话·凝聚发展合力”主题知识竞赛等活动结合起来,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组织编印了《党员干部理论知识学习手册》,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首要政治任务,重点选编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党史学习教育、党章党规等内容,进一步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强化政治理论学习,用理论武装头脑、用理论指导实践。

  建品牌 推动走深走实

  永煤公司紧密联系实际,围绕党建“强根固魂工程”这一主要抓手,积极做好“六个结合”,努力培育一批内涵丰富、亮点突出、符合本单位特点、彰显国企特色的优秀党建品牌。

  该公司党委先后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永煤公司党建“楷模先锋工程”的通知》《关于推进永煤公司“楷模先锋工程”暨“青春榜样”选树行动的通知》,进一步强化永煤公司党建“强根固魂工程”之“楷模先锋工程”的操作性、实效性,加强各单位各系统各层面、特别是一线职工先进典型的常态化选树,充分发挥其在企业改革重生中的示范带动作用。

  2021年6月29日,永煤公司召开了庆祝建党100周年表彰大会暨专题党课报告会,对“两优一先”“党建十佳品牌”“支部百佳特色”“永煤公司十大青春榜样”等进行了表彰颁奖。

  “能够获得公司楷模先锋先进党支部,我真的很高兴,我们党支部的党员通过直播看见我上台领奖,都纷纷截图发朋友圈。能够获得这个荣誉不仅是对我们党支部的肯定,也是对我们的鞭策,我们将持续推进楷模先锋工程建设,在企业改革发展中发挥我们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顺和煤矿综掘队党支部副书记刘浩手捧奖牌高兴地表示。

  为检验党员干部学习党史成效,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永煤公司还相继开展了机关“强担当、重执行、提效率”作风提升活动、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党史学习教育党员微党课长效机制建设等工作,紧密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六个进一步”内容,不断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强服务 办实事解难题

  “剧中村官梁哲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有担当、敢担当的精神深深打动了我。梁哲敢想敢干,一心一意为人民、全心全意为群众解难题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通过观看现代豫剧《情满合欢寨》,更加坚定了我作为一名年轻党员扎根基层、服务基层的决心……”

  近日,为坚定广大党员干部“为职工办实事”的初心和责任心,永煤公司党委以各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干部观看了豫剧《情满合欢寨》,观看后,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讲述自己的心得体会。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永煤公司党委把开展“我为职工办实事”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牢固树立“以职工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兜住民生底线,为坚决打赢改革攻坚战凝聚起磅礴合力。

  依托“双岗网格化管理”,充分发挥党员、劳动模范、职工代表作为网格员的模范带头及“主心骨”作用,组织所属各单位选好网格员,把为职工办实事、解难题作为“双岗网格化管理”的重要任务,当好职工群众“贴心人”,真心诚意地听取职工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切实解决职工困难、回应职工期盼。截至目前,收集各类问题300余条。

  依托“双心”服务,认真落实“职工是第一牵挂企业理念,建立健全党支部与职工“心连心”、党员与职工“心贴心”的“双心”服务。在永煤公司党委的指导下,所属各单位均建立完善本单位“双心”服务站,服务项目,覆盖了职工工作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截至目前各级“双心”服务站已接待来电来访职工563人次,解决职工反映各类问题106条,共性问题23条。

  “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认真学习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党建工作‘回头看’等内容结合起来,扎实做好‘六个结合’,在具体工作中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在‘学’上务求实效,在‘悟’上入脑入心,在‘干’上担当作为。”该公司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