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义马园区 全力打响四季度保供攻坚战

2021-11-12 来源:河南能源

  编者按

  面对煤炭、天然气和电力需求紧张和价格飙升的现状,主营化工和燃气业务的义马园区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勇扛社会责任,展现国企担当,全力打响四季度保供攻坚战,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近日,《中国化工报》、今日头条、腾讯新闻、《河南经济报》等主流媒体先后对义马园区进行了重点报道,引发广泛关注。本报特将各家媒体的报道整合转发如下——

  在近期煤炭、天然气和电力需求紧张和价格飙升的背景下,煤化工企业如何解除燃“煤”之急,确保燃气供应?“我们超前研判市场,统筹供销平衡,对内全力保证装置生产稳定,对外扩宽原煤直供渠道,确保生产不‘断粮’、用户不‘断供’,为企业生产经营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支撑。”10月18日,义马园区(煤气化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鲁军表示。

  多渠道保煤炭供应解除燃“煤”之急

  “这半年多时间,心中考虑最多的是两个字,任务最重的也是两个字,那就是‘保供’。”义马园区总经理助理苏建敏说。

  据介绍,化工生产与燃气经营是义马园区的两大主营业务。生产能否正常,既影响着自身效益,也影响着下游一大批工业、居民用户。今年以来,该园区这两大业务受到煤炭、燃气价格上扬的较大冲击。

  为解燃“煤”之急,苏建敏和有关人员跑遍了大半个中西部地区,陕西、山西、新疆等重要产煤地,更是往返数趟。今年国庆节期间,由于集装箱跨省转运受阻、陕西部分路段塌方断行、公路运煤启动困难、多条高速路货车限行、货款支付困难等情况叠加出现,一度让企业面临降负荷的困境。

  面对突发状况,该园区供应部门集思广益并充分论证,出台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应急处置措施:实施公铁联运、开辟新煤源、协调本地优质高热值块煤等3套保供方案。随后,供应人员冒雨奔赴陕西、本地矿厂及相关交通部门,兵分三路铺开保供大网。

  “国庆节7天,我们一直守在矿厂,几乎不眠不休,累计从神木地区协调发出50车1700多吨煤炭,有效缓解了煤炭库存快速下降的局面。”苏建敏说。

  据了解,今年前9个月,义马园区共采购榆林煤约15万吨、本地煤近36万吨,在原煤供应极为紧张的背景下,有力保证了生产稳定。

  多举措促燃气稳定力保下游用气

  “保证煤源气源稳定,是当前企业的头等大事,必须全力以赴,确保装置生产正常、燃气供应正常。”在该园区召开的三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上,鲁军说。

  据介绍,1996年成立的义马园区(煤气化公司)是河南省首家实施煤炭就地转化制造煤气的企业。通过义马—郑州、伊川—偃师两条近300公里长的燃气输送管道,累计向义马—郑州沿线输送城市煤气和天然气超50亿立方米,极大地支撑了郑州、洛阳、三门峡沿线城市居民生活、工业及商业、服务业用气需求。但今年以来,燃气供应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7月下旬,河南省部分地区突降暴雨,导致该园区1个站场被淹,1条管径426毫米的穿河管道被冲断,下游巩义市、荥阳市等用户用气受到严重影响;5月份开始,上游气源陆续限供减供,管网压力出现波动,盈利空间压减与燃气供应保障的矛盾日益加剧。

  为维护好供需“天平”,履行好社会责任,9月份以来,义马园区加大“互联网+采购”力度,全力满足下游所需。通过开展顺价代购,9月份协调新气源360万立方米;通过网上竞拍,新增输气量160万立方米;通过资源转供,每日增加气源约3万立方米。向巩义等地区的城市燃气供应量现已基本恢复至年初正常水平,惠及居民用户50余万户。

  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义马园区累计销售天然气近7000万立方米,实现利润1000余万元。

  多层次强供应质量推动供输稳定

  凡事预则立。“在困难时期,我们之所以能够保证煤源、气源稳定供应,得益于我们紧盯供应全过程的质量与效率,自我加压,超前谋划,一手抓生产,一手抓保供,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鲁军说。

  将省外煤与本地煤掺配使用,是义马园区的一项重要攻关课题。为有序减少高热值煤炭使用量,增加较低热值煤炭添加量,该园区组织技术人员根据工艺参数变化,相继开展增设除氟装置和脱氨塔、同步加强洗涤等改造,在满足装置安全生产的基础上,科学提升掺配比例,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

  “近两年,我们实验了多个煤种,在生产实践中积累了多套备选方案,为用煤安全加了一道‘保险销’。”义马园区开祥精细化工生产运行部副部长赵明霞介绍道。

  在运输方面,2020年2月,该园区便紧盯国务院《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要求,克服多种困难推动公转铁项目落地,开煤炭铁路集装箱运输的先河。实施后,年均节约成本超过2000万元,并有效减少了运输环节的污染排放,进一步打通全流程、全过程环保治理的“最后一公里”。

  “今年以来,公司省外购煤100%采用火车运输方式。在日趋严峻的环保形势下,这种优势更加凸显。特别是在7月份雨灾最严重的时候,大多数沿线公路停运,我们因是铁路运输并未受到较大影响。”义马园区副总经理张向阳说。

  谈到下一步打算,鲁军表示,当前,“碳达峰、碳中和”已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限煤限供及燃煤燃气价格高位等情况短期内难以扭转。同时,冬季供暖也是一项急切任务。因此,保证煤源气源稳定,是当前企业的头等大事,也是煤化工企业的关注焦点和工作重点。义马园区将统筹协调上游气量增量,加快新建项目施工建设,力保居民、工业用户燃气供应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