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集团公司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转化为解危纾困的澎湃动能

2022-01-18 来源:河南能源

  1月17日,笔者从集团公司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集团公司党委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坚决贯彻落实河南省委、省政府推进集团公司改革重生的各项决策部署,切实以改革重生成绩成效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贯彻新发展理念见成果。集团公司紧密围绕“十四五”规划和改革重生目标任务,锚定“根上改、制上破、治上立”,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164项重点改革任务已完成155项。持续推进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集团公司各级经理层共计1009人全部实行任期制契约化管理。深入落实“煤炭十条”“化工十六条”改革举措,授权放权、激发活力。践行“项目为王”理念,聚焦煤炭、化工两大主业,推动企业从传统能源向新能源转变、从基础化工向化工新材料转变。完成全国首个F5G矿山商用部署,累计建设完成3处省一级智能化矿井、23个智能化采煤工作面、12个智能化掘进工作面和2个矿用TBM工作面。围绕“1+4”发展战略,大力实施“东引西进”战略,从东部沿海地区引进宁德时代等先进企业作为战略投资者;利用“产业援疆”契机,积极争取新疆、内蒙古等地优质煤炭资源。贯彻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部署,与国电投、三峡集团合作,谋划推进风电、光伏、储能和氢能等新能源项目。目前,已在永煤公司新桥煤矿等企业推进实施3个光伏项目。聚焦效益提升,集团公司牢固树立以质量效益为中心的鲜明导向,强化经营管理,增强盈利点,增加创收点,堵住失血点,2021年实现利润超32亿元,创近年最好成绩。

  保障基本民生需求办实事。集团公司始终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职工群众的满意度作为办实事的重要标尺,始终把办好职工群众“身边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实效。化工新材料公司牵头重组成立河南省大化电气仪表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探索采取“共享职工、项目组外出、职工一线服务”的方式,共签订技术服务合同15份,并与国内30余家企业签订技术服务合同,累计派出技术服务人员1450人次,充分激发了富余人员的干事创业激情和活力。重装公司针对设备操作人员需要进行长时间站立、弯腰、下蹲等重复性动作,容易发生腰肌劳损、腰椎间盘突出、肩颈疼痛等疾病,购置了5台康复仪器,设立康复理疗室供职工们进行康复理疗,赢得了职工们的一致好评。担保公司设立“爱心伞”驿站,每把伞都印有集团公司标识,在方便职工出行的同时还起到了宣传作用。

  加强科技创新赋能提后劲。集团公司始终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提出“创新是第一动力”理念,通过不断完善创新体系、加大创新投入等,让创新在企业上下蔚然成风。“揭榜挂帅”激活力。集团公司出台科技市场化运作、科技创新项目管理、产学研项目“揭榜挂帅”管理等12项科技管理制度,与科研院校、智库、知识产权及科技金融等部门单位建立合作关系,建立“1+N”开放协同创新体系,激发干部职工创新活力。加大投入增动力。将科技投入强度纳入各单位经营业绩考核指标,明确2022年所属工业企业研发投入资金不低于2%的目标任务,全年预计投入13.8亿元。以研究总院新材料和化工设计研究院为依托,加快建设化工产业“一院四中心”科技创新空间布局,推动化工产业向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由重化工项目向化工新材料转型。创新赋能强实力。2021年共开展17项产学研项目,13项已签订技术合同,在安全生产中起到了技术支撑和引领作用。同时,获各类科技进步奖83项,为着力打造“投入、人才、政策、合作”四个创新高地注入了新的动能和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