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煤顺和煤矿 开年首月迎来满堂彩

2022-02-15 来源:河南能源

  笔者2月10日获悉,1月份,永煤顺和煤矿全力迈好第一步,矿井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商品煤产量完成计划的122%,开拓进尺完成计划的107%,营业收入同比增加53%,实现了首月开门红。

  夯实安全根基。该矿利用班前会、微信公众平台等载体,大力宣传两级公司安全“一号文”精神,加强安全警示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树牢安全“零”理念;严格落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进一步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对安全隐患做到心中有数、闭环管理。加强重点区域、重点工程监管力度,突出做好设备安装、大架运输等高风险环节安全管理,开展现场安全专盯,及时纠正不安全、不规范行为,安全安装了139架液压支架和配套刮板机溜槽。

  优化劳动组织。该矿狠抓正规循环作业,合理编排施工计划,每日中班集中回采,利用夜班处理隐患、施工瓦斯治理钻孔,确保安全生产平稳有序,仅用18天即完成了全月产量任务。开展好日常生产组织考核,制订重点工程安全施工激励措施,促使2404上巷较计划提前贯通。在2405下巷推行“胶带化”出矸,在回风暗斜井上段推广应用岩巷综掘机、拱形断面机载临时支护等先进装备,提高了劳动效率,岩巷单进水平较2021年平均提高60%以上。

  深化提质增效。该矿狠抓煤质管理,加大手选除杂力度,严控洗选流程,紧盯市场变化,灵活调整产品结构,生产适销对路产品,在圆满完成电煤保供任务的同时,精品煤产率达到46.26%,最大限度地实现了提质增效。强化“算账搞生产、算账搞经营”意识,推进全面预算管理和作业成本法,实施抓回收、抓修理、抓复用、抓浪费、定计划、定人员、定时间、定价格的“四抓四定”修旧利废机制,1月份效益额完成计划的108%,有效降低了生产成本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