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锁发展“密码” 交出改革“答卷” ——永煤公司一季度高质量发展综述

2022-04-24 来源:河南能源

  春和景明,万物生发。在企业全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关键时期,永煤公司喜报频传:商品煤产量超额完成计划,营业收入完成计划的146.45%,利润总额完成计划的171.52%……一季度,各项任务指标全线“飘红”。

  今年以来,永煤公司深入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党委一届五次全会、2022年度工作会议暨“能力作风建设年”会议精神,在做好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锚定各项目标任务,企业经济运行质量再创新高。

  观安全——稳中向好“基础牢”

  安全高于一切!安全先于一切!安全重于一切!

  一季度,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形势,永煤公司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安全生产摆在一切工作的首位,牢树“安全是第一责任”理念,精准施策、精细施措,全力提升安全保障能力。

  该公司坚持“不安全不生产、生产必须安全”的原则,狠抓重点部位、关键环节、特殊人群安全防范,实施重大灾害防治“一号工程”,开展煤矿隐蔽致灾因素普查治理、安全专项检查、大排查和安全包保,确保安全生产持续稳定。

  据统计,自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至一季度末,该公司“两个清单”累计更新1636条,整改1601条。

  为提升重大灾害治理能力和水平,该公司推进帷幕注浆、压风吹孔等成熟技术落地见效,探索大直径钻孔、大流量冲孔泵、封孔深度及长度优化试验,提高瓦斯抽采效率。坚持“一矿一策、一面一策”,按照年度防治水计划,开展水文地质单元精细划分,逐头逐面精确制定治理路线,确保水害治理工程超前有序推进。一季度,该公司瓦斯抽采量完成计划的112%,有效杜绝了各类瓦斯事故。

  该公司扎实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不断健全完善“AB”班工作机制,严格落实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和安全生产管理责任,督促各级管理人员对基层矿井进行安全专项检查,坚决做到不安全不生产,为企业稳产高效奠定了坚实的安全基础。

  同时,该公司充分发挥党建融入安全“六个保障”作用,强力推进持续加强“双岗网格化安全管理”,近6000名党员、劳模、职工代表以网格化的形式包保全公司两万多名职工,累计排查、消除安全生产隐患和职工思想隐患2100余次,整改率100%,切实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位人员。

  看经营——提质增效“指标优”

  效益是企业生存的根本,是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

  一季度,该公司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切实将算账意识融入经营管理各个环节,以精细化管理为抓手,深挖内潜,强化管控,通过完善成本管控机制,堵塞管理漏洞,提高经营管理水平,确保降成本、提效益。

  ——加强经营考核。不断加大开拓工程等可持续发展指标考核力度,持续推行超额利润提取工资制,实行重点工程完成率与工资挂钩考核。完善考核机制,拓展考核项目,提升奖励幅度,将各单位控制标准完成情况纳入本年度经营指标考核体系,每季度末进行累计考核兑现,年度统算。

  ——抓好成本管控。推行全面预算管理,以满足安全生产为原则,严控设备购置,发挥集采优势,降低采购成本,做好闲置物资处置调剂,减少资金占用。严把材料使用关,做好非生产性支出管控和存货压降工作。加强修废利旧和物资调剂,推动各单位设备共享,提高周转效率,避免闲置浪费,切实降低采购成本,全面压缩非生产性支出。

  ——优化生产组织。以系统优化、装备升级、技术提效为抓手,保障采掘接替平衡,持续提高灾害治理能力及掘进效率,持续优化布局不合理采区,推动集约化生产。持续推进“四化”建设,提升岩巷成套装备水平,打造岩巷掘进“新七化”工艺,实现正规岩巷全部综掘化。目前,采煤机械化率达100%,岩巷掘进机械化率达89%。

  “一季度,仅修旧利废就创效6356万元。下一步,我们将千方百计挖掘效益增长点,提高价值贡献率,扎实开展好降本增效工作,为企业创造更多效益。”该公司企管部相关负责人这样表示。

  览改革——创新发展“活力足”

  树牢“发展是第一要务”理念,永煤公司依靠改革创新应对变局、开拓新局。围绕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坚持问题导向,以实事求是的态度,狠抓责任落实,强化机制保障,紧盯重点问题攻坚克难,做好措施办法的落实,深入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目前,该公司国企改革120项重点任务已完成117项,完成率97.5%。

  为加快资产盘活,该公司扎实推动洛阳区域公司机构改革、中美铝业对外合作、永榆能源等10家公司股权转让,全面梳理房屋、土地等闲置资产,明确责任部门,压实管理责任,坚持“一项一策”,完善设备租赁管理工作机制,加强集约化管理,实现设备效能和资产收益最大化……

  该公司坚持项目为王,2022年共安排固定资产投资项目3个,分别为豫东煤炭储配基地煤泥干燥系统、内蒙古马泰壕煤矿矿井水深度处理及综合利用工程、李大庄煤矿,一季度共完成投资1700万元。

  针对长期应收款清收难度大、历史背景复杂、畏难情绪严重等问题,该公司创新清收方式,灵活采用磨账、以物抵账、悬赏揭榜、委托第三方等方式清收,对重点款项实行“一户一策”,探索形成以信用管理、闭环管理为基础的应收款标准化管理体系和长效机制,治理清欠工作逐步从“清欠”向“防欠”转变。

  加强区队班组建设是一项“强根固本”的基础工程。该公司持续推动区队班组管理与企业改革发展实践深度融合,实施班组建设“提质工程”,培育“工匠型”人才,建立工匠创新、区队长、班组长“三大”协会。截至目前,已有21家单位推出专项方案加强区队班组建设,聚合起企业全面改革发展的强大能量。

  圆满实现首季开门红,再战时间任务双过半。据介绍,乘着首季开门红的胜利东风,永煤公司将全面打响“奋战双过半”攻坚战,再接再厉,再创佳绩,为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贡献“永煤力量”,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