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煤公司 两项成果达到国际领先和先进水平

2022-05-23 来源:河南能源

  5月16日,笔者从焦煤公司获悉,由该公司主持完成的“深部重复采动工作面覆岩离层区井下注浆减沉技术研究与应用”和“高地应力底分层工作面沿空留巷关键技术研究”两项科研成果,经中国煤炭工业协会鉴定,分别达到国际领先和先进水平。

  据悉,“深部重复采动工作面覆岩离层区井下注浆减沉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以焦作矿区古汉山矿16032下分层工作面覆岩离层区注浆充填为工程背景,充分考虑覆岩结构和地表沉降特征,提出了基于地质强度因子GSI的缓斜煤层采动覆岩关键层判别方法,探索了重复采动条件下的缓(倾)斜工作面覆岩离层区水平位置的确定方法,构建了基于井下钻孔的覆岩离层区注浆充填技术。该项目的推广使用,可有效减轻地表沉降速率和沉降量,对地表的铁路、建筑物和耕地实现了有效的保护,对于解放“三下”呆滞煤量、保护矿区地下水资源环境、减轻地表采动损害等具有重要科学意义和应用价值。

  “高地应力底分层工作面沿空留巷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基于当前国内外煤矿巷旁充填沿空留巷技术和“110工法”沿空留巷技术的诸多不足和短板,创新并优化了松散介质普氏拱理论,建立了顶板为松散介质、两帮为完整煤层条件下巷道围岩力学结构,分析了顶板岩块沿节理面滑动下沉后,块体群相互嵌合挤压自锁形成承载拱形态。该项目采用定向密集钻孔切顶技术,能够有效切断煤层上方基本关键岩层,缩小了沿空留巷围岩压力,降低了巷道支护强度,有利于沿空留巷围岩控制。该项目的推广使用,不仅有效降低了巷道掘进率,缓解了矿井采掘接替紧张的局面,提高了矿井资源回采率,而且使巷道维护条件得到了改善,延长了对邻近工作面瓦斯的持续预抽时间,实现了较高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