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梁铁山到义马调研集团公司驻地企业时强调 树牢安全理念 加快科技创新 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2022-06-18 来源:河南能源

  时至六月,正值盛夏,骄阳似火。带着对驻地企业的关心、对一线职工的关爱,6月14日至15日,冒着酷暑,集团公司董事长梁铁山到义马调研集团公司驻地企业,深入义煤公司、义马园区生产一线,详细了解安全生产、经营管理、队伍稳定、创新发展、项目建设等工作,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向高质量发展迈进,切实把“三不四可”安全理念真正融入血液中,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全方位加强基层区队、班组建设,以科技创新推动企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全力打造世界一流企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集团公司总工程师杨恒,党委常委、工会常务副主席刘慧发等一同调研。

  今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14日上午,梁铁山一行深入义煤新义矿业调度指挥中心等地,现场调研安全生产工作。座谈会上,梁铁山简要传达了省委、省政府对集团公司改革发展的指示批示精神。他指出,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深入推进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全力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向世界一流企业不断迈进。

  梁铁山强调,要牢固树立“三不四可”安全理念,正确处理好安全与生产、安全与效益、安全与成本、安全与发展的关系,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高于一切、重于一切的位置。要结合矿井实际,以更大力度、更高水平推动煤矿智能化建设,全面提升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管理水平,强力打造国内矿山数字化、智能化标杆。要着力提高一线职工收入水平,让职工共享企业改革发展成果,不断激发发展动力和活力。要加强技术创新,积极开展煤炭开采、灾害治理等关键技术研究,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加快推动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

  在义煤千秋煤矿“八一采煤队精神”展览馆里,“英勇善战的八一采煤队”的红色锦旗鲜亮夺目,“出彩河南人”2021感动中原年度集体的荣耀奖杯光芒四射,一幅幅泛黄的黑白照片记录着一段段峥嵘岁月。

  当天下午,梁铁山一行来到千秋煤矿,近距离感受“八一采煤队精神”和历史传承。一件件实物、一幅幅图片、一幕幕情景,诉说着过往、激励着未来。梁铁山认真聆听讲解,不时驻足观看,并与在场的干部职工互动交流。他指出,要大力保护、传承和弘扬好“八一采煤队精神”,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真正把优良作风融入各项工作中,为推动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百年老矿观音堂煤业见证了近现代中国煤炭工业的发展历程,被誉为煤炭工业的“活化石”。

  15日上午,梁铁山一行来到观音堂煤业调研座谈,并代表集团公司党委向广大干部职工致以诚挚问候和亲切慰问。他说,观音堂煤业作为百年老矿,历史悠久,形成了特色品牌。集团公司党委十分关心观音堂煤业的发展和职工们的工作生活,希望大家弘扬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以百年企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再作新贡献。

  他强调,安全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保障。要把安全生产作为头等大事,将“三不四可”安全理念真正融到血液中,落实到具体行动中,贯穿到安全生产的各个环节,坚决做到不安全不生产,确保安全生产万无一失。要全力推进矿井可持续发展,因地制宜加快矿井“四化”建设步伐,以科技创新提高生产效率,持续释放优质产能,不断提升盈利能力。

  当天,梁铁山一行还来到义翔铝业调研企业发展情况,并深入智能管控中心、实验研发中心室等地,通过实地察看和听取汇报,详细了解了新产品的研发方向、未来规划和发展前景。他指出,要深入研判市场动向,明确发展方向,加大对外合作力度,加强技术创新,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不断延长产业链和产品链,着力推动产业向高端化、精细化发展。

  河南豫西煤炭储备基地项目是河南省第二期“三个一批”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集团公司落实国家“双碳”目标,打造“五型能源”的重点工程。

  15日下午,在河南豫西煤炭储备基地,梁铁山强调,要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细化任务分工,明确责任落实,按照项目建设总体规划倒排工期,统筹协调解决好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难题,全力推动重点工程项目建设。

  随后,梁铁山一行到常村煤矿调研,深入该矿调度指挥中心等地,现场调研安全生产工作。

  座谈会上,梁铁山指出,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安全生产工作至关重要。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三不四可”安全理念,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确保安全生产各项部署要求落到实处。要高度重视冲击地压等灾害治理,不断优化灾害治理的手段和技术路线,压实工作责任,提升治理效果和效率,全面提高安全管理水平。要狠抓基层基础不动摇,全方位加强区队、班组建设,把煤矿安全工作重点放在现场,放在基层区队、班组,层层传递安全压力,切实把安全责任划分到最小单元,落实到每个区队、每个班组、每一名职工。

  义马园区开祥精细化工是国内首家将国产技术应用于PBT生产的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成功打破国外垄断局面。当前,该园区正加快推进10万吨/年PBT系列产品项目建设,旨在进一步延链、补链、强链。

  6月14日下午,梁铁山实地察看了开祥精细化工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叮嘱负责人要抓住政策时机、市场先机,加强与合作方的沟通对接,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确保既定项目早落地、早投产、早见效。

  随后,梁铁山深入智能控制中心,了解远程操控系统、精准监控运行情况,并与广大干部职工进行座谈交流。梁铁山强调,企业从改革重生阶段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安全是前提,定位是关键,创新是核心。要牢固树立“三不四可”安全理念,摆正思想、保持清醒,深刻汲取事故教训,真正以理念指引行动,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首要位置。要坚持“一园区一特色”发展思路,认真找准发展方向,敢于以引领行业的气派干事业,以开路先锋的勇气谋发展,做大做强义马园区。要深入践行“创新是第一动力”理念,瞄准前沿技术,从拼体量向拼技术、拼研发上转变,将掌握核心竞争力作为重中之重,推动企业在高质量发展进程中行稳致远。

  集团公司综合办公室、党委宣传部、战略发展部主要负责人一同调研。

  又讯6月14日晚,河南能源“中国梦·劳动美——喜迎二十大建功新时代”文化活动进基层文艺晚会在义煤千秋煤矿俱乐部举行,以“出彩河南人”2021感动中原十大年度人物(集体)——千秋煤矿八一采煤队事迹为主题的《我们的队伍向太阳》节目,首场演出取得圆满成功。集团公司董事长梁铁山,总经理田富军,总工程师杨恒,党委常委、工会常务副主席刘慧发出席并观看晚会。整场晚会分为四个篇章,包含歌舞、情景剧、朗诵、戏曲等多种节目形式,节目选材层次高、编排方式新颖、感染力十足,现场不断响起热烈的掌声。